Queer As Folk中文站 |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| QAF中文站

yege319 发表于 2020-5-15 07:57

困境…北京办同志活动

来源:困境…他办同志活动 最怕官方找碴
2019-12-21

[p=30, 2, center][img]https://images2.imgbox.com/74/c9/fjFWEV41_o.png[/img]
北京一场同志聚会,前来参加的同志们想求得一个解答:要不要出柜?[/p]

最近在北京一场同志活动当中,主持人结尾说:「感谢踏着风险前来的各位」,这一场由北京亲友会举办的分享会上,来了七、八十名同志,年龄约在廿多岁,他们来想要寻求的答案是:「要不要向农村的父母出柜?」

大陆尽管在一九九七年废除了「鸡奸罪」,但是同志争取平等权益仍有长远的路要走。创办亲友会的同志阿强说,现阶段,他盼同志活动能够往透明、被理解,以及与政府沟通合作的方向前进。

在国际艾滋病日当天(十二月一日),亲友会举办了分享会。前来参加活动的几乎是男同性恋者,会场上享有暂时的自由,彩虹旗高挂,与会者来自各行各业,站起来介绍自己,为什么要来分享会。最多的回答是,「要不要向农村的父母出柜」与「要如何向他们出柜」。

分享会上,播放着同志自白出柜的心得影片、男同志在台上分享出柜的经历、向往的权益,以及如何面对社会歧视;一名来自西安的母亲则分享得知儿子是男同志的心路历程,以及作为同性恋的妻子(大陆用语为「同妻」)在婚姻生活上的孤寂。

[p=30, 2, center][img]https://images2.imgbox.com/b9/e5/u44lq2gA_o.jpg[/img][/p]

北京亲友会召集人成林受访时表示,官方视同志为敏感议题,同志活动仍在灰色地带中匍匐前进,举办同志活动面临着体制压力。成林在北京雍和宫一间友同咖啡厅接受采访,在北京同志活动中,他时常得与官方「打交道」。

而官方有时会要求活动取消,理由通常是拐个弯的,像是活动人数太多,如何保安的问题。除此之外,成林也遇过出租的场地不允许活动期间挂上彩虹旗,以免遭来「横祸」。

一同受访的北京出柜同志尤伊指出,大陆的体制将私人生活与升迁挂勾,特别是政府部门与国企单位,有没有一个「美好的、健全的家庭」将影响到仕途发展。

这让「形婚」(即假结婚)与「同妻」现象在大陆特别流行。尤伊表示,他决定投入担任同志的非政府组织志愿者是盼大陆的「同妻」能够减少,因为他们处在不幸福的婚姻当中。

据预估,目前大陆大约有七千万人是同性恋者,但当中只有百分之五的人选择出柜。大陆的同志也在推动修改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」,盼同志婚姻能在大陆合法化。

TeddyCarey 发表于 2020-5-17 21:46

前路险阻多啊

页: [1]

Powered by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  © 2001-2023

  • QAF三国群英传信息联盟发布平台
  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