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er As Folk中文站 |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| QAF中文站

yege319 发表于 2020-5-12 03:48

首位出柜政务官? 王增勇:受难者和同志一样故事必须被述说

来源:首位出柜政务官? 王增勇:受难者和同志一样故事必须被述说
2020.05.11
[p=30, 2, center]
[img]https://i.imgur.com/6kPI4Aa.jpg[/img]
政大社工所教授、促转会被提名人王增勇。[/p]

行政院长苏贞昌4月30日提名新任促转会委员。其中,政治大学社工研究所教授王增勇受到瞩目。他是一名出柜男同志,曾因公开性倾向,被展望会要求辞去董事一职。他如果顺利通过立法院同意,将会是行政院里第一位出柜男同志的政务官。

「同志污名就像十字架,带给我痛苦,但这痛苦又藏着复活的奥秘!」政治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教授王增勇在2013年不畏世人眼光,以学者身分勇敢在立法院「出柜」,盼藉由行动,替躲在黑暗的同志们发声,事隔6年,同婚专法去年在立法院三读通过,台湾也成为亚洲第一个同婚合法的;长期致力于长照、同运等社会运动领域的王增勇,这次被行政院提名为促转会专任委员,让人眼睛为之一亮,他认为,政治受难者的创伤疗愈服务,在现有助人服务体系中是被忽略的,希望能以社福、长照专业,协助受难者照顾、和解,替台湾转型正义尽棉薄之力。

57岁的王增勇,学经历相当丰富,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毕业后,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攻读硕士,接着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取得社会工作博士;专长为老人福利、长期照顾、原住民社工的他,对于各项社会议题无役不予,举凡乐生案、同志权益、原民议题、移工议题、老人福利、社福等,都能看到他的身影,因此,在社运、替弱势关怀这条路上,大家对他并不陌生。

[b][color=DarkOrange]首位出柜政务官?王增勇:接下任务以专业为考虑
[/color][/b]
外省人、天主教徒、同志、老师....,一旦立法院通过同意权行使,又将多出首位出柜政务官头衔,各项「标签」集于一身的他,平淡看待外界给他的「身分」,尤其在首位出柜政务官部分,他直言,他不会以一名男同志进入政务体系观点看待,接下这项艰巨任务主要还是从社会福利、社会工作等专业出发,过去在促转会中,仅有促转会委员彭仁郁触及心理咨商这块,他深信,政治受难者、社会没有疗育,转型正义只有做一半,反倒让外界认为,促转会只是追讨党产、司法平复等,停留政党斗争层次。

王增勇笑说,他从来没想过他会当政务官,若有机会,也是因为工作本质吸引他,而非官位,「当你无所求时,担心别人替你贴什么标签?我会把它看成在专业上学习」。

[b][color=DarkOrange]法律仅是高压锅 真正的改变必须从「人」为出发
[/color][/b]
王增勇家中坐落于政治大学旁,踏进玄关一刻,整片落地窗映入眼帘,树木蓊郁点缀,在旁的系统书柜,满溢出来书籍,温暖又温馨的人文气息迎面而来,鲜明彩虹旗衬出LGBT的骄傲,王增勇始终认为,婚姻平权实践,不仅仅是法律通过就好,不论是理性诉说、亦或是与不同念的人直接冲突,已经无法说服非同温层的人。

必须透过软性方式说服社会,藉由一个一个躲在柜子的朋友出来,才会让另群人看到、了解到,这些人并非妖魔鬼怪,而是你们兄弟、姊妹、朋友,「法律改变仅是高压锅,形成某种氛围,最终必须从人与人之间、由下开始、从生活,才能做出真正改变」。

[p=30, 2, center][img]https://i.imgur.com/opF8elQ.jpg[/img]
王增勇过去曾到立法院,表达希望通过同志婚姻法案的要求。[/p]

[b][color=DarkOrange]开设「同志生命美学」课程给予勇气 成接受行政院提名基础[/color][/b]

为了让同学更勇于认识自己,王增勇近几年在政大开设「同志生命美学」课程,一堂课原定招收60名额,却吸引300、400名学生填选,抛开过去传统「教法」,这堂课不需要课本,「故事」、以及人生经验才是精髓,透过听别人故事、说自己故事,让学生找到自己、面对自己。

课堂设计很有趣,在学期课程中,王增勇会找来10名同志分享自身故事,这些人身分可能是男同志、女同志、跨性别者、养小孩的同志、基督徒同志、政大教授,以及不同立场的人,演讲者在分享完故事后,每名学生必须写一封信「回馈」给演讲者;接着每名学生会选择一名演讲者,王增勇会邀请他们来家中、每人带着一道菜,在家中「分享」料理、交换彼此故事,除了叙述生命历程,也聆听别人的生命故事。

谈起这堂课,王增勇眼神显得炯炯有神,他说,在教课15年后,他才敢在学校开设实验型课程,「没有必须要阅读的东西,把课堂还给学生,以学生经验为主,不是以我的知识为主,这堂课就是你的故事,以人的故事为学习素材,因此这堂课看有没有收获,在于你开放多少」。

「我从来没有教书这么满足过!」王增勇带着腼腆笑容说道,他从未知道学生会讲什么故事、什么反应,又或是上完课后对自身有什么改变。学生透过听故事、叙述故事,从中得到启发、「复原」,对他而言,也是收获满满,浅移默化地产生改变。
[b][color=DarkOrange]
从别人故事中 认识自己、了解自己、面对自己[/color][/b]

「其中一名学生是名跨性别者,外表是男孩、在学校只敢穿男装,在校外才敢扮女装,却不敢让别人知道....」王增勇说,这是这名学生第一次向他吐露这份秘密,他邀请学生在课堂分享故事时穿女装,但始终无法踏出第一步,所以最后他想到一个方法-「请所有学生在课堂中穿裙子,包含我、讲者」,有了突破性做法后,该名学生才发现,原来以前的恐惧只是想象,担心的事情根本没发生。

「同志生命美学」课程中,同志学生的比例约占三分之一,选择修这堂课的学生,理由也不尽相同,有人喜欢听故事,有人是透过修这堂课和家人出柜、或是想借着他人故事,了解别人如何从幽暗的柜子走出,以获得勇气,但也有学生担心,当学期末成绩单寄回家中时,会被家人发现,就曾有一名学生被奶奶问及时,赶快撇清「身分」,解释此「同志」非讲述性别的同志,而是代表政党意涵。

「虽然无法立刻改变一个人想法,但我可以创造行径、行动,让他们有不同经验、帮助他们做转化!」同志生命美学不单单仅是一堂课程,更是自我净化、自我成长课程,王增勇期盼,学生借着修课,学习自我陪伴、看到自己生命的转折点,透过书写,带来心灵成长,藉由互助方式,点亮彼此生命中黑暗,让自己知道-「我其实并不孤单,背后还有这群人的陪伴」。

[p=30, 2, center][img]https://i.imgur.com/iPMRKvC.png[/img]
彩虹符号已成王增勇家中最美丽的布置。[/p]

[b][color=DarkOrange]政治受难者和被污名同志一样「故事必须被叙说」 社会才有和解可能[/color][/b]

2018年成立的促转会,隶属于行政院,属于任务型编制,负责转型正义事项,主要针对过去的威权主义统治时期,规划和推动还原历史真相、开放政治档案、清除威权象征、平复司法不公、促进社会和解、不当党产处理等工作,由于是个极具政治性单位,也因此在推动过程中,屡屡被质疑政治打手,促转会在2018年9月爆发的「张天钦事件」,更引起反弹,质疑促转会沦为「东厂」声浪不断,一度让促转会招牌染上一层灰。

王增勇20年来关注老人长期照顾体系、同时也关心弱势族群声音,转型正义、政治受难并非他研究主题,一开始出现在这个极具政治性单位,不免让人诧异,但静心思考,政治受难者也是必须被疗育的对象,他们声音如同少数族群一样,要被社会听到。

在过去,台湾社会对于政治受难者了解有限,随着历史真相逐一揭露、让深埋已久的政治档案重新拨云见日,也让社会有机会了解这段曾经不敢说、不敢听,被视为禁忌的历史,当政治迫害者不再被污名,更多故事被听见,台湾社会才能理解、重新认识彼此的可能。

对王增勇而言,政治受难者和同志一样,选修他课的学生,虽然只是听别人故事,但他相信,大家会在故事中听到「自己」,而转型正义不该只是案件认定、抚恤金、司法平反等表现,受难者故事同样必须被叙说、被听见、被看见,「这些故事才是台湾集体记忆,让大家知道过去发生什么事情」,接着与社会产生关联、对话,这才是社会和解、疗育开始。

[p=30, 2, center][img]https://i.imgur.com/CKIMM3G.jpg[/img]
王增勇认为,转型正义不该只是案件认定、抚恤金、司法平反等表现,受难者故事同样必须被叙说、被听见、被看见。[/p]

页: [1]

Powered by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  © 2001-2023

  • QAF三国群英传信息联盟发布平台
  •